top of page

英國議會辯論英中關係 談及香港、黎智英和制裁政策

致 各大傳媒

2023年3月16日 即時發佈


值習近平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周年,英國議會今日就英中關係舉行辯論。由國會議員Jim Shannon帶領,有來自五個不同政黨的議員參加。

參加辯論的議員揭露中國在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經歷大規模的內部動蕩,並在世界各地制定挑釁性的外交政策,包括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下稱國安法)及持續的政治鎮壓。蘇格蘭民族黨議員Margaret Ferrier說:「《港區國安法》缺乏透明度,人們亦缺乏尋求法律協助的途徑,各大臣應要求中共進一步闡明法律下的現實。」議員亦質疑英國政府為何尚未向濫用《國安法》鎮壓和平抗議和紀念活動,以及破壞新聞自由的香港官員。他們更要求英國向中共施壓,要求立即釋放因被控違反《國安法》而被監禁806天的英國公民——黎智英。


影子亞太事務國務大臣Catherine West議員和內政事務特別委員會成員Tim Loughton議員強調就中國對世界威脅的嚴重性,英國政府仍未有採取行動解決。Catherine West議員說:「政府直到今天才宣布向TikTok(抖音國際版)領佈禁令,再次落後於我們的盟友、落後於大眾。」Tim Loughton議員補充道:「西方版本的(抖音)在中國被禁止,其演算法在中國都是違法的。」


議員更對中共向香港47人的審判、新疆維吾爾人的系統性侵害、西藏的持續鎮壓,以及習近平「武統臺灣」的個人使命表示關切。他們敦促英國政府消除孔子學院對英國大學校園的惡性影響,並調查和關閉中國在英國境內的非法警察基地。


為英國政府答話的是負責歐洲事務的議會副國務卿Leo Docherty,他為英國政府對中立場辯護,惟拒絕回答有關黎智英持續被關押的問題。


這次辯論的前一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了一次會議,審查了黎智英的案件及香港當局在國際法下犯的罪行。香港問題全黨議會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在下週將舉行聽證會,研討香港新聞自由情況,並會提及黎智英和《蘋果日報》的案件。


來自北愛爾蘭選區的國會議員兼辯論召集人Jim Shannon:

「《港區國安法》將任何被政府視為分裂、顛覆、恐怖主義或與外國勢力勾結的異見行為定為刑事犯罪。它不是用來保護人民,而是用來審查人民。記者因國安法而被捕和控告。該法被用來壓制媒體自由,包括粉碎香港最受歡迎的報紙《蘋果日報》。《蘋果》前創辦人黎智英被判刑,其國安法案件更被推遲。英國必須為黎智英作出更多行動。」

香港自由委員基金會(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英國及歐盟主任Mark Sabah:

「我很高興看到英國國會舉行這次辯論,我們等待議會討論中國正發生的問題已久。英國政府必須仔細研究英中關係中發生的事情,因為中國共產黨持續在政治上壓迫自己在中國大陸的公民、香港人和世界各地許多其他人,對世界已經構成嚴重威脅。」


###


新聞聯絡人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

許穎婷 Frances Hui

+1 425-245-4818

bottom of page